close

(我的小頑皮鬼)
當然,孩子需要學習把握時間的重要性,
學習生活作息的現實性;
然而,絕不是在父母急躁的情緒中學到的。
~~~~~~~~~~~親子EQ 鍾思嘉博士著(希代書版集團)
這件事,說起來真的很慚愧.....

昨天帶可立去兒福中心玩(昂媽咪的介紹文中得知),
所以順便辦了一張借書証.也借了一本書,
(幾乎忘了原來書可以不用花錢買,也有用租用借的這一種模式,)
這次先不談玩樂的事,
該可立媽媽要好好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了!

可立是1/17日開始上幼幼的,
剛開始的一.二個星期,我可預期生活作息一定會有所混亂,
所以內心已有相當的準備,
但隨著可立越來越適應學校生活後,
就進入了我工作的忙碌期,
這一陣子....我幾乎沒有機會寫文.看各家的文或更別說留言了,
我是一個很容易就被正面引導的人,
怎麼這麼說呢?
我常覺得若我少一點時間接觸部落媽媽們愛小孩的言行後,
就會很容易回歸到類似我們上一代的管教模式,
那是一種"經驗"的傳續,
因為沒經驗,所以會自然而然的倣傚自己的母親或週遭親人的模式,
不是說這些經驗不好,但就是欠缺了自我的思考和情緒的掌控,

簡單來說,在過去這一個月的時間裏,
我...我...我...有點不好意思說出口,
我經常因為耐不住自己的急性子,而...而...打了可立的屁股或腳腳......

我也不是沒有冷靜想過這樣舉動的後果或影響,
但說真的,打罵這種效果的確比其他方法來的快且立即,但....
我總覺得有哪些地方不對,
即使我們的父母可能也是這樣讓我們長大的,而且....
有人告訴我,一定要在這一個調皮的兩歲期把他"啊惹day"....

直到今早看書的時候,這句話才震憾了我~~~

當然,孩子需要學習把握時間的重要性,
學習生活作息的現實性;
然而,絕不是在父母急躁的情緒中學到的。
~~~~~~~~~~~親子EQ 鍾思嘉博士著(希代書版集團)

沒錯,我就是急躁,
自從可立上學後,早上的每一個過程就像和時間作戰一樣,分秒都得小心爭取,
每一個步驟都卡的很緊,不容許有一項不能順利進行,
也許你會問:你可以早一點起床準備呀?
.....對!  我是很早起來,但我捨不得可立那麼早起床,
所以我會先把自己整裝好,
然後在最關鍵或不得不起床時.叫醒熟睡的他,
說來說去就是心疼他也要跟著一起早起,
可是....他一起床後就一定要嚷著媽媽抱,
好..抱是沒關係,但在忙碌的時刻下,抱一分鐘都讓人緊張,
還不是抱就可以打發他幼小的心靈喲!
擦個臉.刷牙.換衣服.穿褲子都可以給你在那邊"葛"半天....
我的耐心呢??被狗咬走了!

所以一大早,就可以看到一個瘋婆子.一個講話再也不輕聲細語的女人,
(沒錯,就像個"卓人"一樣)大吼大叫!!!
:『你過來!!快點!!!....再不趕快過來,媽媽要打屁股嘍!!!!!!』
不用等他回應,因為他也不想回應,我的手就打過去了,
而且是啪啪啪後有五隻指印的那種,
但我只打腳腳和嫩屁股(這樣有沒有比較不可惡一點???)

久而久之後.經常的打罵和恐嚇的表情一出來,
可立就會乖乖的就序或不敢再太大肆的放縱自己,
起初我有些沾沾自喜,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個教子有方的人,
(但說穿了不就把他當成牛或其它寵物一樣對待嗎??)


前一陣子....我看到他眼神流露出的恐懼.......我看到了....我的心有痛的的感覺,

上上星期,老師向我反應,可立在學校打了同學而且是抓傷哦~
在同學的臉上狠狠又重重的三條線(有像天蠍,一出手就給人家很難看),
我瞭解了一下,大約是小朋友之間搶玩具的紛爭,
回家後我沒有用"質問"."教訓".的口氣問他,
我利用泡澡的時候和他聊天,給我聊出答案來了~~
他說:他不乖,搶可立的玩具.又推喬喬!可立生氣.傷心了,所以就打他呀!!
哦~~原來是搶了他的玩具.又打了他的女人,所以激怒了他,
但.....怎麼可以生氣了就打人呢?莫非..............
當天我只告訴他小朋友要相親相愛,不可以動手打人,有玩具要一起玩唷~
他並沒有答應我,只是一直碎碎唸說:可立生氣啦!所以就打人呀!
沒想到第二天同一個人.另一邊臉又掛綵了,一樣是抓痕,
而且可立88說那個小朋友的臉都花了,真是哎喲喂~~~~~~~~
打人家的隔天我就馬上請老師幫我跟小朋友的家長致歉,
第二天又打???只好請可立88過去當面道歉,真是十二萬分的歉意啊!!!!!

老師說這次是可立要搶人家的玩具,
據說對方大他將近一歲,身高還高出他一個頭,
這小子出手時面不改色.也沒嚷嚷,冷不防在一旁觀察後.....
不動聲色的就動手打了對方,
老師說他可能是觀察他很久了,知道那個小朋友老實,
(我們家可立在外面可是安靜的不得了,但卻對任何事都觀察入微(老師說的)
唉!把你眼睛生的太大了...........)
.............

以上過程先簡單說一下,下班後我刻意不對這件事情回應,
因為我發現當晚可立回家特意討好我.我說什麼話都聽.不敢造次,
可立88用眼神示意...他可能知道有暴風雨將至..........
但...我還是不動聲色,
我只是又溫柔又輕聲的問他:可立,你今天在學校還好嗎?有沒有什麼事想告訴媽咪的??
他吞吞吐吐的說:有ㄟ!
那你現在可以告訴我嗎?
不想...我不想現在說,我想等一下說,(整個頭埋在我的大腿內撒嬌)
好...那等你想說的時候,再告訴媽咪,媽咪等你,

我知道  他知道自己錯了,當晚他並沒有告訴我事情的始末,
臨睡前我用壞阿奇當主角編了一個故事,
說故事套角色這一套很吃的定他,他告訴我:阿奇不乖.阿奇打人,
我問他阿奇以後還可以因為生氣就動手打人嗎?
不可以!阿奇不可以打人,但是阿奇傷心了!!!!語氣相當的傷心與失望...

孩子!是媽媽的問題,是媽媽自己的情緒控制不當,
我想.....他一直都很追隨我,我做什麼..說什麼...對他的影響都很重要,
我竟然忘記自己說過的話,忘記我可以那麼輕易就影響他的這件重要的事,
也許,我生氣打他,讓他覺得他也可以生氣打人,
他說...可立傷心了....阿奇傷心了!!!是不是在告訴我..........
媽咪!你打我,可立傷心了,可立也不想打人,但可立就是生氣了呀!!!
天啊!!!!我做了什麼?????????

回想這一.二個月來,我真的經常吼他.甚至打他的次數也很多,
但上了學後他真的變得很皮,小件事不說,有一次....
和我去逛街買衣服他還把自己反鎖在試衣間裏,
那試衣間的鎖還不是喇叭鎖,是沒鑰匙可以開的,
即使我想從另外一間爬過去...由上.由下我都不得其門而入,
後來店員找來了一把掃把..利用天花板和門的縫隙"吐"了半天後才把鎖"吐"開,
那次弄的我衣服髒兮兮.糗兮兮,他也被我打的慘兮兮,
但....這應該還是得怪我自己不夠小心注意他,怎能太怪他呢?
我也沒教過他如何不把自己鎖上呀!!

我坦承時間的壓迫和忙碌真的會磨去我許多的耐心和.......愛心,
更別提EQ了,都氣得不像個人像狗一樣狂吠了,還哪來的EQ???
但可立的反應和行為讓我深刻的覺得父母的情緒對孩子的影響有多重,
我不敢保証看完書後我就能完全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因為在時間壓迫或身體疲累的情況下有時難免失控...

寶貝!媽媽會盡全力控制自己的情緒,
但你也應該學習體諒.瞭解你的朋友.家人或週遭的人,
也許會請你配合一些事情,好能順利進行,
就像你以後長大了.在學校.在社會也不可能大家事事都照著你的意思做,
事事都像88媽媽一樣會為了你反省.檢討.退讓,
媽媽的行為很不好,是個壞榜樣,說再多大道理也沒用,
身教重於言教,
媽咪該檢討,慚愧呀!!!!!!!
孩子!對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