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四.五點的時候,終於被我"逮"到一個起來上廁所的人,
當我有事情擔憂著時,很難埋在心裏不吭聲,

所以我抓著這個人的手請她摸摸可立的額頭,
二姐不知道是尚未清醒還是嚇到了,摸了一次又一次,
這下也把媽媽吵醒了,換媽媽又過來摸了好幾次,
就這樣輪番摸了好幾回,
"終於"把可立給摸醒了,這可好了~可立醒了,這兩位路人甲.乙就回房睡了!
可立睜開大眼睛問:『媽媽,我怎麼了?為什麼二阿姨和阿嬤都跑來我的房間摸我呢?』
就這樣可立再也沒有閤眼睡覺,一直講話..講話...直到大家都醒來,
他每次生病都會變得特愛說話,
而我呢??整晚都沒睡....

 

記起來我們這躺來台中是做什麼的了嗎?
是啊!是來賞油桐花的不是嗎?
不是替自己的愛玩找藉口,而是我這個爛個性只要設定輸入要做什麼事了,
就不容許被更改,否則我就全身不對勁,
二來也不想掃大家的興,
因為一開始真的是以普通等級的感冒來處理,
三姐家最free的,原本還不打算去就醫,
三姐夫說感冒就是一個過程,多喝開水.多休息就可以了,
其實我也是這麼認為,老是用藥來壓抑也不太好....
三姐家free到連個基本的體溫計都沒有,
可立的燒一直退不下來,
我....灑脫不起來,不敢冒冒然,還是請三姐夫出發前先去診所一躺好了!


沒帶健保卡,所以自費就診,
體溫38.3.喉嚨紅腫外無其它明顯症狀,
醫生說先吃三包感冒藥,若燒沒退再考慮吃退燒藥,
沒錯!跟我想的一模一樣,遵照指示,
可立看病一向又乖又配合,
連醫生都忍不住誇獎他,又問我們是從哪兒來的,
只聽他口中唸唸有詞的說著:不常來...沒關係!
領藥繳費時只付了150元,醫生還出來關切,
我連忙跟醫生道謝,
他人真好,還祝我們早日康復並玩得愉快,
真是台灣處處有溫情,人情味濃到會香啊!
耽擱了大家一些時間,上車後直接往三義的方向前進
賞桐花的部份我會再寫文加照片分享,
現在就先跳過.....

 

可立從看完醫生."完整"的吃完二包藥後就不肯再吃,
山不轉路轉,我把藥加在奶裏,他吃了一管,
算一算有三包,燒也該退了才對,再不退就得餵退燒藥了,
但量一量溫度...怎麼還是38度多呢?
燒了二天後,
可立活動力變差,一直嚷著想睡覺就好了,
連奶.水都不願喝,更別提藥了,
就連溫水澡我也一天洗了三次以上,
刻意拉起他硬把藥"灌"進去,他竟吐了滿地,
大概是我不夠心狠手辣,也想著症狀過去了就會好,
所以有些拖延....


週休二日後我又多休了一天,星期一下午我看可立燒到39度多,
狀況越來越糟,連呼吸都急促起來,不能等閒視之了,
若孩子繼續不吃不喝.又失去活動力,事態就嚴重了,
等著可立88下班回來的空檔,我收拾了一些簡單的行李,
我們決定先到我娘家附近的大型綜合醫院看診,


星期一下午,我抱著發燙的可立...竟沒想到該掛急診才對,
等了許久才終於見到醫生,
她看完後二話不說要我們先住院四天再說,
接著安排抽血.照胸部X光,
照X光的時候可立哭天搶地的,我沒先安撫他的原因是我覺得那沒什麼,
卡的一聲很快就拍完了,
連可立自己都沒搞懂剛剛哭那麼大聲到底有什麼意思?


醫生沒有多問就要我們住院的態度惹來可立88的不以為然,
現在可是腸病毒期間耶,有沒有單人病房??
沒有,連兒童病房都滿了,先住二人房吧!
沒經驗的我竟然還沒意識到那意謂著可立要和一個陌生的大人同住一室?


抱了吊著點滴的可立往7樓的"外科"病房休息,
一進門就看到一個詭異的.被砍沒死的中年"俗辣",
噁....我的心寒了一下,
和媽媽.二姐有默契的對看一眼,
見我們進來了,還是死盯著我們瞧,連床間的隔簾也不拉上,
是怎樣?不怕可立88進來後再砍你一刀嗎?
心情不好的我...狠狠地在心裏咒罵著,
過了一會兒,可立88進來了,二話不說又走了出去,
打了一通手機給我說:寧可在急診室掛點滴,也不要住在裏面,
說的也是,未來的幾天裏,有誰敢在這裏獨自照顧可立呢?
於是我們在急診室裏過了第一晚......


點滴雖吊了一晚,但可立的燒還是沒退,我又請了一天假,
5/15當天可立完全沒有精神,沒吃也沒喝,燒又再度提高到40度,
硬是撐到可立88下午回來,我們決定去長庚,
這次不管是否離娘家近不近的問題了,
孩子都燒成這樣了,還是專業的教學醫院比較妥當,
而且長庚有兒童醫院,應該不會再遇上怪怪的人才是吧?!
打了一通電話給我的好友,請她先幫忙打點一下病床,
怕大醫院的床院不好排,希望一切都順利才好!


如預期,一切都還算順利,
惟獨雖帶了上一家醫院的病歷,可立還是得再重新抽血.照片子,
醫生還碎碎的講著....既然上一家醫院有床位,怎不在那裏就好了呢?
孩子也不用再多挨這麼一針呀!
我也知道,但要從何說起呢?


住院期間可立從每次餵藥都要二.三個人抓著強灌到後期自己乖乖地喝下,
我想他也認了.每次的掙扎也累了,再怎麼逃也脫不了身啊!
住在二人房除了怕吵到人家外.也怕被吵,
待在同一個狹小空間久了,連大人都想出去透氣,就更別說小的了,
活動也僅能在兒童病房區走動,到其它樓層只怕又被感染其它的病毒,
住久了可立變得煩躁不已,經常無端地發脾氣,
後我們大家的共同心願就是他快快退燒.快點回家去,

住到第三天和隔壁床的家長也有些交談了,
才知道她的寶貝也是沒來由的燒著,整天昏昏沉沉的,又怕是腸病毒...
聽到腸病毒我更自私地想著....天啊!快點轉單人房吧!
我可不要可立的病情更加複雜呀!
5/8的傍晚可立睡的特別久,
我沒什麼心情睡覺,讓他吸著氧.我邊幫他拍痰,
拍著拍著,聽到隔壁媽媽低聲啜泣.吸鼻涕的聲音,
我知道隔壁弟弟才1.5歲,活動力很差.幾乎整天都在睡,
唉!!媽媽擔憂的心情我能體諒啊!!!
看我拍痰拍那麼用力可立還是睡個不停,
我竟也跟著沒來由的擔心起來,
為什麼睡那麼久呢?何時才會退燒呢?屁股都被塞紅了,怎麼辦呢?
這時隔著拉簾的低泣聲像在催淚似的,
我的眼淚也一顆一顆的落下,一直到完全模糊了視線.....
我不能哭的,我太了解自己了,不常哭的我只要一哭就停不下來,
就這樣從3.4點一路哭到7.8點,
哭到護士都來鼓勵我.我公公來了也不敢看我的眼睛,
哭到被可立88大罵後...我才嚇到停了下來,

他說:『你是在哭什麼哭啊?是照顧他太累了受不了是不是?如果是的話,你回家去!我來照顧就好了,還是你兒子得到什麼絕症?要你這樣一直哭個不停??照顧人家的要更堅強才對啊?還是你對我有什麼不滿呢?』

我馬上停止哭泣並有些錯愕!!
我做人真是失敗啊!再怎麼樣嬌氣,也不會因為太累而哭啊?
在他的眼裏,我是這樣的嗎?一顆母親的心難道他不懂嗎?
我實在也哭累了,完全不想解釋!

那一場有點崩潰的哭泣換來護士小姐加速幫我們安排至單人房,
也讓看在心裏的可立不再哭鬧,
他很貼心..要我不要為他擔心哭哭,
打了四天點滴終於可以拔掉,可以口服退燒藥觀察,
第五天燒被控制住了,先停退燒藥再觀察燒起來的次數和頻率,
等需要的時候再吃退燒藥.不用再餐餐吃了,
第五天只燒了一次.第六天的早上,醫生就告訴我們可以辦出院了,
這個好消息讓我們全都大大地鬆了一口氣,
迅速的收拾東西.領藥.結帳....逃離......

可立88沒有兄弟姐妹.也沒有媽媽,我公公又在上班,
這次多虧有我娘家的媽媽姐姐們的幫忙,
要不是有她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辦呢!
出院時醫生診斷書上寫的是"支氣管炎.中耳炎",
蛤??真不是普通的感冒,這次的病毒超強的,
連我都深受其害,也跟著發燒.食不下嚥.流鼻涕咳嗽,
都已經看了三次醫生了還沒好,
可立到現在還在服用抗生素,是要再吃多久呢??


p.s.後來,我找了一個好機會跟可立88說我哭的原因,
男人啊!沒懷胎十月,哪有資格來了解一顆母親的心呢?

以下資訊特別感謝寬比媽媽的提供,
我那阿嬤牌的觀念要趕快丟掉嘍!

 

小 兒 發 燒 怎 麼 辦 ?
一、什麼叫做發燒
發燒的定義並沒有一致,簡單說,肛溫38℃,腋溫或口溫37.8℃以上就可稱為發燒。發燒本身是身體對外來病原體侵襲的一種「正常」反應,會發燒表示身體防禦能力正常。發燒的治療,首在發現引起發燒的原因,而非發燒本身。

許多家長急著要幫小孩退燒,最主要的顧慮是擔心小孩的頭腦會燒壞,並變成智能不足...等後遺症。這都是由於對發燒認識不清,以訛傳訛所造成的不正確觀念。上述這些症狀並不是發燒本身引起的,而是小孩得了腦炎,腦膜炎,先天性感染等疾病本身所導致的腦細胞受損,而發燒只不過是伴隨這些疾病的一個症狀罷了。發燒若真的要燒到對腦細胞造成傷害,溫度要達41.5℃以上才有可能。

二、小兒發燒的原因
造成小兒發燒的原因有數百種,但最多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一般所說的感冒),普通所謂的鼻炎、喉頭炎、和氣管炎皆可包括在感冒這個病名之內。其次常見的發燒原因有:尿道感染,中耳炎,發疹疾病(麻疹,德國麻疹和玫瑰疹等),腸胃炎,脫水及預防注射。

三、那些嬰孩發燒應特別留意
對於下列情形的發燒,家長不要掉以輕心,更要早些帶給醫師診治:
(1)小於28天的新生兒
(2)高燒超過41℃
(3)發燒合併紫斑
(4)免疫缺損病童
(5)小於3個月之嬰兒
(6)先天性心臟病兒童
(7)惡性腫瘤病童

四、小兒發燒的處理原則
1. 不要驚慌(尤其是在三更半夜時),先用溫度計(肛溫者最好)量一下體溫。一般而言肛溫要量1分鐘,腋溫則須量3-5分鐘。通常肛溫會高過腋溫0.5℃左右。
2. 發燒時首先要補充水份,最簡單的方法是喝水。嬰幼兒(二歲以下),有時會因水份攝取不夠,引起所謂「脫水熱」,發燒需要多補充水份,但是否需要注射葡萄糖水或食鹽水?祇要能吃下去就沒有必要打針。
3. 發燒時,小孩的衣服穿著和平常一樣即可,勿需多添衣服,穿太多衣服,流汗太多,則更容易發生脫水,事實上穿著衣服應減少,以幫助散熱,此外,應天天洗澡,保持乾淨,才不會造成繼發性細菌感染。
4. 若小孩體溫於38.5℃以下,可先行給予睡冰枕,洗溫水澡等有助退燒,但不必用酒精擦浴,因使用不當反會引起副作用。
5. 家中應常備有口服退燒藥及肛門栓劑退燒藥。小孩發燒時:如非常不舒服,或體溫>38.5℃,可先予口服退燒藥,如小兒普拿疼。若吃完藥後燒沒退,可先給予洗溫水澡或服藥後1小時,仍持續高燒沒有流汗等退燒的情形,可以給予栓劑。口服退燒藥與栓劑兩者吸收速度不同,但效果一樣,至於退燒針,則少打為妙:其作用雖和前兩者相同,但小孩子多受皮肉之痛,並造成兒童對醫護人員恐懼感,且可能造成注射部位纖維化,這是當前家長最應更正的觀念之一。
6. 一般而言退燒藥的使用,須間隔4-6小時以上,若能合併使用睡冰枕,洗溫水澡效果更好。
7. 發燒小孩,若已找出病因,則需按時服藥(此時仍會發燒數天),這時退燒已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觀察小孩徵象,如呼吸困難、腹脹、疼痛、意識變化等。
8. 三更半夜發覺小孩發燒,不必急著找醫師,如果小孩仍能很安穩的睡覺,不如讓他好好休息睡到天亮;或可以直接給予栓塞劑。如果吵鬧不安,可按照上述步驟處理,待天亮後,再帶去看醫師。
9. 嬰幼兒(小於5歲)的發燒常會有熱痙攣(抽筋)的併發症,最常發生於6個月到5歲的小孩,溫度超過38.5℃,常在發燒頭24小時內發生,一般是良性的,抽搐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有熱痙攣體質的小孩,如果有發燒,應先服用退燒藥,然後立刻求醫。

總之,小兒發燒時不必驚慌,「退燒」並不等於「治病」,找出病因,對症治療,自然會退燒。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護理部/4C小兒科病房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