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開始籌備這次的自旅,其中有很多的資訊來自於背包客網站,和人人出版的京都自由行,從一點一點的拼揍到有一些重點心得與大綱,搜集資訊的當時就好像身臨其境般的走過一番,這就是自旅的樂趣所在,去日本因為有漢字的關係,所以大略的意思都能懂,至於英文嘛...他們也不太會,所以自然就不會取笑我嘍!

        行程中的一步一腳印都得靠我們自己,所以記憶也分外的鮮明,這次的旅程發生了一件再怎麼樣也計劃不到的變化,老實說我偷哭了兩次...

DSCN54950237.JPG (桃園的飯店)

 

       出國前一二個星期,我心裏暗暗地想著,我們家可立有半年沒生病了,班上那麼多人感冒,他也安然無恙,可別那麼巧呀..

 

       出國前三天我到常去的診所備藥,醫生告訴我可立的喉嚨有一點點紅紅的,可是只有一點點紅,若沒其他症狀就不用吃藥了,就到出國前一晚,我們先入住到桃園Carol贊助的飯店,當晚可立燒到39度多,餵藥全都吐出來,半夜又吐了二次,可立88一度說..不然我們就別去了,但是...籌備了那麼久,機票三個人加一加也要五萬多元,要這樣放棄嗎?

 

        後來我們對可立使用了退燒塞劑,硬撐了幾個小時,上機後小小的小孩主動跟我說:媽媽,我想休息~耳温槍一量又逼近40,我紅著眼睛哭求可立,求他吃一包感冒藥,這孩子看我哭了自己也哽咽了起來,但仍然不願乖乖吃藥,他說:我不要奶奶只要喝水休息就好了(因為我們把藥加在奶奶裏都被他聞出來),在這麼多人的場合總不能硬灌他藥,到時又吐了滿身滿地只會造成別人的困擾,於是又給他半顆塞劑,機上的餐點我們只吃一點點,可立整路都在睡,一口也沒碰,誰也沒有遊玩的心情啊!

DSCN55060244.JPG 

DSCN55080245.JPG

 

 

抵達日本關西機場後,我們將事先在台灣旅行社買好的JR WEST PASS兌換券換成車票,這種PASS只要2000日幣,在指定的區間範圍內都可自由乘坐不用再買票,以關西空港坐到京都車站而言,若沒有買PASS單程就要2980日幣,當然也可以到當地再買,但是外國人持護照只能限買一張,若事先買好兌換券則不限,每三十分鐘就有一班車,我們搭13:16分關空JR特急列車前往京都,因為沒有指定座位的關係,要記得只能坐自由席 !

DSCN55150252.JPG(兌換PASS)

 

DSCN55140251.JPG

DSC00144.JPG 

兌換時需填上使用日期,我們買的是一日券,記得好好保管這張pass,因為遺失是不能補發的

 DSC00145-1.JPG

 

DSCN55160253.JPG(自動販票機)

         75分鐘後我們就抵達京都車站,一個十分現代化的車站,有許多遊客甚至會把京都車站當一個景點遊逛,車站內有30多個月台,樓高12,特色在於建築鋼骨之美及多部露天手扶梯串連一路往上,的確壯觀!只可惜我找不到一個立足點可以將他全部入鏡,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地標京都塔,就連在清水寺上也能清楚看到,我倒覺得像一支粗粗的日本大根….晚上比較美,,,

DSCN55200257.JPG

(剛到的那天雖然才下午三點,但天色灰灰的,温度也很低,跟我的心情一樣down..)

        因為主要行程以京都為主,所以就先在車站的公車售票亭買了四張公車一日券,預計分二天使用,在日本六歲以下的孩子是不用買車票的,就連許多觀光景點也不用入場費,所以小小孩遊日本比較省錢,在京都坐公車要由後門上車,下車時再付費或插入公車一日券,它會幫你打上使用當日的日期,當天即可無限次搭乘,否則單程是220日幣,可想而知若搭超過二次時,公車一日券是相當划算的選擇。

 

 

 

 

 

DSC00153.JPG

DSC00155.JPG 

 

       考量我們入住的旅館(Super Hotel四条河原町)離車站並不遠,再加上我們有二件大型行李.一台推車,還有一個發燒中的孩子,所以我決定搭計程車到飯店,當我們拿飯店地圖給司機看時,他說他從未載人到過這間旅館,其實也不奇怪,因為這一間Super全日本有多處分店,但這一間是在971211日才開幕的,到了目的地後我們才了解司機的難處,他並不是不知道路,而是附近剛好接錦小路通.新京極通,屬人行步道區,車子很難進入,所以也試著繞一下路,看看是否能把我們直接送到飯店門口,後來他決定把我們放在大葉高島屋對面的警察亭,請警察教可立88如何走,其實後來我們還是靠人肉GPS(可立88)走進飯店的。計程車費記得好像是950日幣,若不繞一些路的話,應該900日幣算合理,印象中一上車錶上就顯示630日幣,不知道開行李箱有沒有另外加錢?載我們的阿背穿西裝打領帶,車內外都很乾淨,戴著一雙白手套,不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都很有安全感!

DSCN55230260.JPG

        我們選的旅館不但交通方便,吃的.買的.用的.穿的.藥妝店等都應有盡有,但是我可完全沒心逛街,我一心只想著要替可立買退燒塞劑.退熱貼和解熱的藥,雖然我的背包內有台灣帶去的藥,但心裏想著,也許日本的藥吃起來會比較好吃吧!?所以就在去飯店的路上看到了一間蠻大的藥妝店,有誰知道屁股的退熱塞劑該怎麼說嗎?就算用英文說,他們能理解嗎?所以我先表示孩子發燒了,再畫了一個大W表示屁股然後一根>塞進去的意思,不知道是塞劑的使用方法很難解釋或真的沒賣,我並沒有在這間店買到塞劑,他介紹我買了小兒解熱的藥及退熱貼,就這樣我們繼續步行前往飯店。

DSCN55250262.JPG 

(這一條好像叫錦小路通,我不太記得了,這裏離京都著名的錦市場相當近) 

      走路進飯店大約不用十分鐘,若不找一點路的話,大約只要五分鐘就行了,飯店櫃枱人員果然服務很好,迅速的幫我們辦好入住手續,還帶我們到房間去,這間飯店很特別,付費時要先去一台像存款機的機器將錢放入,無誤後會給一張收據,收據上會有房間號碼和密碼,進出以密碼控管,另外櫃枱側邊有一整櫃不頭類別的枕頭可供選擇,我覺得這一點還蠻貼心的,因為不符合自己的枕頭真的會睡不安穩的。櫃枱小姐帶我們上樓並協助我們用密碼將門打開,打開門的瞬間我有點嚇呆了怎麼會小成這樣呢?我訂的是super的房型我一臉疑惑的問服務人員,她解釋在京都房子不能蓋高.土地又貴,所以其實我是可以理解的,但真的沒想到會小成這樣,一張雙人床.一張沙發床.一個長桌和一台小小的液晶電視,和一個只能站著不動的浴室,但老實說日本人設計的動線都很好,雖然只能站一個人,確也應有盡有,反正有温泉可以泡,應該多數人都不會選擇在房間內洗澡吧!?這間飯店是有附免費早餐的,聽說在京都這樣的好康不多,而且一個晚上我們一家也只要8400日幣(稅外加),對旅人來說至少對我來說各種條件加一起真的算很便宜了!但特別要注意的一點是這間旅館每天從早上的10點至下午3點是打掃的時間,原則上不能進去,若有特別要求必須在這一段時間回房休息的話,要前一天晚上先告知櫃枱人員,其實大門的門禁只要輸入房間的密門一樣會自動開啟,只是為了尊重打掃的清潔人員,還是不要不經意的進入比較好。

DSCN58320550.JPG

(右手邊就是Super Hotel)

DSCN59420657.JPG

(旅館對面的柳小路)

DSCN55260263.JPG 

(要密碼才能進去的設計,最後一天退房也不用辦手續)

DSCN59380653.JPG

(每天早上出門前房內一定要整理整齊,這是使用中不及格的照片,不可以像這樣唷!)

DSCN59370652.JPG 

(小小的熱水壺和一台讓空間不那麼乾的加溼器)

DSCN59360651.JPG  

 

        日本訂房多數是不收訂金的,一切靠誠信,所以不要當個失格的旅人,來個臨時爽約,若真的有事無法成行,也要在約定的時間前告知,千萬別丟了台灣的臉呀!訂房的部份,有的民宿只接受電話預訂.有些要填寫網上的訂房表單再等候mail回覆,因為我日文不通,所以選擇後者的方式預訂,其實若連訂房的表單也不會寫的話,還有一種快速又省錢的方式,就是請白金卡附帶的服務-白金秘書幫忙訂房,不僅不用打越洋電話,也不用擔心溝通不清會有miss的問題,但因為是自助旅行,我享受每一個自助的過程,所以我把訂房成功後的回覆信印下來帶著,check in的時候連同護照給櫃枱人員。

 

         進了房間我們發呆了一下,可立還在燒呀!能去哪裏呢?但塞在這小小的房間內也不是辦法,由於全室暖氣的關係,一進到室內就悶熱到不行,怕熱的可立88滿臉通紅.頭暈,真怕他會中風,所以我們決定還是推推車帶可立去散散熱,一出飯店個彎我發現一家小小的藥店,轉身拿起紙筆再走進去詢問退燒塞劑,老闆娘馬上就意會我的意思,她人很好還跟我們聊了一下退熱的方法,並告訴我們可以去大葉高島屋的BF樓買兒童的食品,我後來推敲她應該是想介紹我去買布丁或果凍之類的食物給可立吃,,,,再一次讓我覺得很奇妙,雖然語言不能完全溝通,但確能彼此領會彼此的感受與感謝或感動,這難道就是自旅讓人神往與迷戀之處嗎?

DSCN59430658.JPG

 

我們走路經過鴨川,來到可能會遇見藝妓的祇園花見小路,我們的確也看到了,但是我記得書上有寫,不要對著她們猛拍照,靜靜的觀賞就好了,不到5點天色就偏暗了,可立從早上到現在只吃了幾支巧克力餅乾,做媽媽的實在沒什麼心,即使眼前的景色彷彿換了年代…,我們草草的在附近步行逛了一下,就返回旅館附近吃晚餐,菜上了,但全家都沒胃口,這樣的旅程該如何進行呢?

DSCN553402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