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飯店房間,換上輕薄的服裝,正要幫可立脫掉外套時,可立說:媽媽我不想脫,我覺得好冷喔!我脫掉他的鞋子,經穿了二雙襪子和雪靴了,他的兩隻腳腳竟是冰冷的,耳温槍一量…40.4,可立88用被子把他包起來,我完全坐立難安,決定抱他去泡温水澡,脫掉他所有的衣服後可立整個人抖到不行,我想沖點熱水讓他温暖起來,除了沖水外,還該他腳泡著熱水,我不知道可立有沒有察覺我的緊張,沖了將近十分鐘,幫他把身體擦乾後,他整個身體還是燙的,日本時間晚上八點,我又使用了一顆塞劑,這時可立跟我喊屁股痛,我又紅了眼眶,過了一小時,可立不但沒有退燒又再度全身發抖,可立88當下馬上決定去醫院掛急診,我們迅速的再度把衣服換上,帶了奶粉及熱水瓶,因為不懂日本就醫的狀況,所以以備萬一。

 

我們請櫃枱人員幫忙找最近的大醫院,她們很熱心的幫我們印了醫院的地圖.地址及電話,好讓我們直接交給計程車司機,我們身上有將近廿十萬的日幣,還有幾張信用卡及一張可以跨國提領的金融卡,我總是把事情想到最壞,心裏想著..也許這躺自助旅行要在醫院渡過了!

 

招了輛計程車,紙上寫的是京都第二赤十字醫院,我們跟司機先生說要去掛急診,他果真開的很快,雖快但還是守法,似乎能理解我們焦急的心,到了以後要先填一張掛號單,我感覺受理的人員不太聽得懂英文,後來他拿了一份中英圖對照的症狀讓我們勾選,勾選完後又填了一張願意百分之百給付醫療費用的同意書,我們從9點半等到10點半,中途有一位資深的護理長先來詢問與關心可立的病情,並量體温,我把可立的情形包括全身冰冷畏寒.發抖等用英文.漢字.畫圖.比手劃腳和指日文工具書上的字等方式全演一遍,我想她已經能聽懂我們的意思了,接下來又是等

 

我想我們的病情對他們的認知而言並不嚴重,所以不需要第一時間處理,但確實等的有點久,每一位進去的病患問診時間都蠻長的,可立有點不安,我藉機告訴他:你若再不乖乖吃藥,可能要留在日本的醫院了,他著急的有點想哭,我趁勢問他肯不肯回去後乖乖吃藥?他不情願的點點頭,我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每次都非得搞到這麼狼狽不可?

 

終於叫到我們了,進去診間,其實醫生已經大致了解我們求診的原因了,花比較多的時間檢查是什麼原因引起發燒,還抽了鼻液立即化驗,幸好不是流行性感冒或病毒什麼的,忘了說..我們遇到的醫生是一位混血兒,有著西方人的面孔,但卻說著純正的日語,我跟可立88甚至覺得她的英文不太行,又或者怕說的太深奧,我們會聽不懂呢?

 

她很仔細的說明(英文..漢字等)可立的病因,起因是咽喉炎,我告訴她可立昨天和今天吐的次數及食慾不佳的情形,她認為只要持續補充水份就可以了,並建議我們可以買一些冰淇淋和布丁果凍之類的給他吃,她說(其實我們也知道)發燒只是一個過程,體温逐步上升到一個頂端後會再後下走,若三天後還是持續高燒再回診,後來她告訴我,她準備開開抗生素給可立,但我怕可立會吐藥,抗生素是不能中斷的,否則會有抗藥性,所以後來她開了一些像嗶嗶糖的藥給我們,還說它的味道跟糖果很像,是治療喉嚨發炎的,可立應該可以接受,至於退燒的部份,本來要給我們一些塞劑,但我們已經買一盒了,所以我就婉拒,至於塞劑的使用方法,10公斤可以用一顆劑量100,可立16.5公斤,所以每六小時用一顆半是可以容許的,雖然我的文字敍述看起來簡短,但實際上有一些醫學用藥或病情的描述可有些難度,這時翻譯機就派上用場了。

 DSC00143.JPG

把該說.該懂的都釐清後,我們彼此都大大的吐了一口氣,接著就是一陣笑聲,因為所有的人都鬆了一口氣,我真的很感謝她們的耐心與細心,尤其是那位護理長,英文能力不錯而且又會主動猜測我們的意思,臨走時我這個愛玩的媽咪還問她:我們是來日本觀光的,請問接下來的幾天可以出去玩嗎?她用一種覺得我很可愛的眼神拍拍我的背說:還是儘量不要,讓他多休息,尤其不要搭大眾運輸,還要我們多洗手或戴上口罩,以免被傳染了我是多問的,想也知道是不准滴!!!

 

雖然我們身上有將近廿萬日幣,但是到了要付費的時候,我還真的怕會出糗,不過回頭想想,也不過是診察再加幾顆藥,應該還好,但我們共付了13,740日幣,若以出國當天的0.38匯率來算,要台幣5,221,也真是夠貴的了,當時我寫了一句書上的日文給受付櫃枱,意思是要診斷證明書和收據,但因為是晚上又是急診關係,我猜測他的意思應該是白天才能申請,所以當時就沒再多問了。後來他還交給我們一張掛號卡,拿到時還真有些傻眼,我們要這個作什麼呢?唉喲真是哭笑不得呀!自助旅行也不用自助到醫院去啊!

DSC00141-1.JPG 

 

若是國外就醫,台灣的健保局可申請到台幣上限2仟元的給付,但一定要收據及診斷証明書,現在都回國了,診繼證明也沒拿到,這兩天我已經寫好一封信去問關於申請診斷證明書的事情了,但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有沒有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一領完藥我就馬上拆了一顆給可立吃,順便告訴他再不乖乖吃就要留在日本的醫院了,他大概也知道自己把事情搞的很嚴重,所以勉為其難的吃了,但他殊不知媽咪我已經悄悄的做了一個決定,使命必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