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跟可立88喜歡在睡前小小聊天一下,
天南地北.不相上下.開懷大笑.面紅耳赤的聊都有,(就是越來越少談情說愛)
幾天前因為可立個性的問題我們聊到了教育可立的觀念,
"我們要當那一類的父母呢"
可立88要我自問,他自己也率先的自問自答這個問題,
他認為自小和爸爸相處模式就是"上對下"."命令式",進乎軍式的教育方式,
所以他希望當可立的朋友,他希望可立可以和他無話不談,
而我呢?我跟他一拍即合,
我不會是嚴格要求型的母親,因為我的長相.聲音怎麼演怎麼不像,
而且那也不像我,我做不來,
我可以陪他玩.陪他笑,是母親.是朋友或玩伴,也希望是他的避風港,

最近很頭痛可立叛逆的個性,
找了一些資訊想了解這個小小腦袋裏裝了什麼奧妙的東東,
我不想歸類可立是什麼型的孩子,但我有責任要深入了解他天生的氣質,
發掘孩子的優點放大它,找出孩子的缺點引導他,這不就是父母該做的嗎?
前幾天看了
nanamom分享的一篇文章,也讓我有了一些解答,
又在
熊媽家看到了小蝸牛如下的回覆:

每個寶寶都有敏感期

      如果不瞭解寶寶存在敏感期,他在敏感期的一些表現就很容易被爸媽理解成「不乖」、「不聽話」,以為是他有行為問題。例如,處在執拗敏感期的寶寶老是愛反抗,凡事都要聽他的,不允許有絲毫改變。大約經過兩、三個月的時間,寶寶的這種行為就會消失。所以,在這個階段,爸媽沒必要跟他硬碰硬,儘量理解他,在確保他安全的前提下滿足他的需求,過了這個階段,他就會變得懂事多了。

靈活找出敏感期

不需要去套用各種敏感期的時間表,而要透過觀察來瞭解寶寶是否進入了某個敏感期。其實,要區分敏感期很簡單,如果你發現某一天他的行為突然發生改變,很熱衷去做某些事情,那就說明他的某個敏感期到了。例如,當寶寶突然堅持要把他的某個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他的玩具小汽車一定要按照他的想法去擺放,不許有絲毫的變,那就是他的秩序敏感期到了。如果寶寶突然喜歡玩某些小東西,例如某種玩具、一顆小石子、一片小樹葉,並且很熱衷於收集這些,那就是他的細微事物敏感期到了。我們需要做的就是滿足他發展的需求,及時給他協助,讓他在這方面發展得更好。

舉個例子來看,假如寶寶處在細微事物敏感期,我們就可以引導他更細緻地觀察事物,例如走進一片草地,就可以鼓勵他在那一大片草地上找出一根不同顏色的小草或者小花,經過這種訓練,將來他的觀察能力就會比較強,會變得很敏銳。

現在少子化的環境容易造就兩種兩極化性格的孩子,
一種是"小霸王".一是"儒弱兒",
我看了育兒生活雜誌有了一些重點與心得,
愛孩子的我們必須幫助他找出個人的特質,增加自信,發揮專長,
所以要:
培養孩子勇於"表現自我",例如:
    要製造讓孩子能夠坦率表達想法的環境
    孩子發問的無聊問題也不漠視
    不介入孩子之間的爭吵
    尊重孩子的獨特性
    讓孩子嘗試各種體驗

培養孩子的"獨立性",例如:
    讓孩子盡情的玩
    給孩子分配任務
    給孩子冒險的機會
    給孩子決定權
    告訴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意思(自信的父母造就自信的孩子)

我常常覺得有的父母讓小孩學了過多的東西,隨波逐流的東學西學,
但忘了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的孩子,也沒讓孩子看看自己過了什麼樣的生活,
可立媽發誓絕不這樣對我的寶貝可立,我不要他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裏,

我的寶貝~你正在成長學習,媽媽也會快快學習怎麼和你在一起,怎麼帶領你,
我們彼此互相體諒,有一天你會看到媽媽是怎麼進步的,
有一天你也會知道~即使是大人了也會在碰撞中學習,
有一天你會知道~你讓媽媽得到的智慧有多少,
這一切都是因為愛哦!!


寫的很棒:一開始就不孤單的"兩歲兒製造些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