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苗後,剛開始覺得打針的地方有點酸痛,...後來玩開了也就忘了~~))
最近台灣媒體一直在爭論著流感疫苗含汞的問題,
我想沒有一件事情是百分百有利而無害的,但重點要清楚了解,
所以上星期五我帶可立上醫院打疫苗了,趕在他滿二歲前,
(在台灣二歲以前只要掛號費,二歲以後就要自費了)
內心擔憂的問題也向醫生詢問了,其實醫生的答覆並不會影響我的決定,
只是想要知道一些數據來增加自己的常識,不致陷入廣大的迷思中,
醫生說: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含汞量是60微克以下,
           我們醫謢人員自己施打的是含汞量50的,
           而待會兒你們要打的流感疫苗含汞量是0.5,所以請媽媽可以做衡量,

有些事情本來可以單純化的,但卻被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所左右,
沒辦法!這是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人人有知的權利,
但還是要小心是否撿到爆炸的碎片後片段解讀,
卻不知知識來源的正確管道,又或者去求証,

要不是最近這新聞炒的沸騰,我還真的忘了該帶可立去打針呢~
打疫苗是這樣的,有人認為打那麼多疫苗孩子會失去抵抗力,
其實這種說法我也同意,
但總是小寶貝那麼小又脆弱,如果真的遇到厲害的病毒,
恐怕就不能抱持這種心態了,有些成人都會因流感住院或命危了,更何況....


可立在外面的表現總是沉隱而內斂,或者說..怕生,就連上醫院看診.打針也一樣,
自從我把看診的流程具體而微的告訴他後(及加動作)~~
:『寶貝,等一下醫生阿被會聽聽你的胸部.腹部及背部,那會有點冰冰的,然後再拿一個亮亮的東西照你的鼻子.耳朵,接著會用一個小竹片檢查喉嚨,這可能會使你有點不舒服想吐,但媽媽會在旁邊看著,不會讓你太不舒服,但重點是你一定要~"啊"~喔!媽媽會幫你數1.2.3,很快就好了........』

每次候診時我會這樣跟他心理建設,一次又一次的讓他安心,
可立這個小孩很容易對陌生事物產生不安全感而抗拒,
所以這樣的引導與溝通對他很有幫助,而且此後看診時總是乖乖的坐好,
我大概是在他10個多月的時候才發現這個道理的,
原來~他不懂為什不認識的人要拿一些奇怪的東西對著他,或粗魯的按著他的頭,
         為什麼媽媽放任他們對他做這些陌生的碰觸?
         為什麼爸爸媽媽不趕快抱我?
這是他小小的眼神所流露出的強烈不安感,

這次打針,可立表現的十分好!
當護士小姐指示我讓可立躺下時,她要我按緊一點,因為這個針很痛,
我的眼神堅定的看著可立,右手按住他的手放在胸上,左手壓著他的膝蓋,
我說:『等一下可能會有一點痛痛,你看著媽媽的眼睛,一下子就抱你起來了!』
因為右手放在他的心上,所以可以感覺他的恐懼與緊張後的急促呼吸,
我像平常一樣看著他.對他笑,他笑不出來,但....
可立這次完全沒有哭,更不用說發出抗拒的呼喊,...所以~我們成功了!


我最近領略了一個道理,
如果露出恐怖害怕的表情,那麼可立會比我更擔心與不安,
如果我快樂.開心的笑,他會笑的比我誇張,
他的大部份認知與學習來自每天和他接觸的人,而且更多來自於我~
我越來越自信,因為我那麼重要ㄋㄟ....

如果你的寶貝害怕上醫院,可以買天線寶寶的"我的媽媽是醫生"那集,有些幫助,
這部影片對我們的幫助很大,之前的也愛天線寶寶有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