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結婚到現在,可立88最常送我的禮物就是書了,
各種階段對我有幫助的或沒幫助的(可以這樣說嗎?)
例如(有些書名我記不得了):
我因為工作壓力大不想上班時,他送我黑幼龍的"快樂上班"
我的身體有了一些問題,他送我"奇妙的身體百科",
因為出差必須短期待在台北,他送我"自由自在台北行"(咦?我在台北待過兩年說...)
我說想去泡泉,他送我一本"台灣泉地圖",
我想到台南吃吃喝喝,他送我"吃遍台南地方小吃",
懷孕了,他送我三大本有彩色精美圖照的書,內容當然是孕期該注意的事及孩子的成長情形等,
孩子生下來了,他又送我好多好多本有關育兒的書及雜誌,僅管那本雜誌內只有一項提到關於育兒,
其實他送我那多本書或雜誌,我幾乎沒有一本認真看過,
最近他又送我一本..."第一名是媽媽教出來的",,,,我...我...那本書已經躺在那裏很久很久了,光看那書名...就根本不想翻開來,
第一名?為什麼一定要爭第一名?不是說第一名會有很多後遺症了嗎?
為什麼是媽媽教?不是爸爸教?或是一起教?責任為什麼單落在媽媽身上呢?
基本上我對這個書名就有很多意見,所以要吸引我去看它...真的很難!
兩天前摒除了自我的成見,在我"方便"的時候把它帶進去陪我,
不是故意輕視它,只不過屬於我自己的時間除了睡覺.洗澡外,就是這個時間了,
看了序..前言.文章的第一.二篇,嗯....還蠻好看的,也蠻有道理的,好像還蠻符合我現在的需要,
所以我越看越多,也越看越有興趣,
性格~教育孩子使他有優秀的性格是這本書的主要重點,
關於這一點我是十分認同的,因為性格是成就所有事情的根基,
作者是一位韓國人,她的個性比較內向.怕生,但去德國唸書後使她有很大的轉變,
她發現德國人喜歡把"沒關係"."沒問題"掛在嘴邊,所以久而久之她也隨之感染,所以反而不容易緊張,
這是不同國情下所產生的不同性格,
回想一下,每個人生下來的確有他與生俱來的性格,經過教育的改造後再轉變成不同的性格,
也因為不同的性格成就出不同的事業,
以前唸書時老師說過一句話,一個國家成不成功就要看那個國家的女人好不好,
以前不能完全體會,現在結婚.生子了漸漸覺得這句話是十分有道理的,
雖然不能把責任全推在女性身上,但是想想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就心理層面來說影響是真的蠻大的,
女性婉堅韌的性格也自然擔負了一些教養的責任,
我還發現有多數男人在家庭裏扮演的角色永遠是狀況外的那一位,選擇性的面對孩子的問題,
有幾個男人說的出自己的小孩一週七天中的行程是怎樣的?
這個太難了,好....那有哪個男人可以說出自己的小孩是幾年幾班?
其實這些問題都不大,問題大的是孩子們的問題似乎只會跟媽媽說,爸爸成了家裏自然沉默的一員,
我希望到我們這一代這個問題會被改善,因為我只生一個,不像以前兒女成群,還真的不好記,
碎碎唸一堆後發現這本書原則上是一個圈套,讓各位有責任感的母親自己往裏頭套,
套住的是我們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
雖然我書只看了三分之一不到,但這本書真的還蠻值得看的,
性格決定一生也許只是一個教育的觀念或方向,
但聰明的媽媽們只要用心觀察自己的小孩,一定會有一套創造自己孩子優秀性格的方法,
我還在努力中,希望大家也是哦!要教男男ㄋㄟ!!!
...啊!對了!謝謝可立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